LEN〞

企鹅侦探社

小破推理文,BUG见谅,起名废见谅

感谢@弥今 陪我搞联动


【龙门历2019.12.8】

“哎,德克萨斯,雪下的好大啊。我们今天还能按原计划到达前面的小镇么?”能天使看着手里的地图问道。

德克萨斯看着车窗外茫茫的大雪,说道:“估计要在这附近找个村庄过夜了。天已经快黑了,这条路又没有路灯,继续前进会有危险的。”

“好!让我看看这附近的村落。”能天使拿起地图看了看。“最近的……….有了!前面不远处左拐就有一个村庄,叫….白给村!”

“白给?这是什么村庄?”德克萨斯微微皱眉。

能天使拿起当地的旅游手册:“白给村有几百年的历史,相传是一个穷困潦倒的男人在这片森林里迷路了,在他绝望之时喊了一句:’老天啊,请赐予我一些东西吧!’话音刚落,一个村子就伫立在男人的面前,男人喜悦万分,在这个村子里生活下去,为了感激神明,他将此村命名为’白给村’。此地民风朴实,村民们热情善良,他们都相信只要心怀虔诚和善良,神明就会赐予他们好运。”

德克萨斯对这个故事有些无语,不过还是微微点了点头,“那就去这里吧,毕竟再往前走不知道什么时候回到下一个村落。“

能天使应声附和道:“好!前面那个路口左转就到了,赶了一天路也该好好休息休息了。“

企鹅侦探社,专业负责各种疑难案件的侦破,曾帮助警察破获多起案件,这家侦探社业务广泛,不仅是接受各种委托,在快递物流方面也是一流。原本能天使和德克萨斯主要负责接收各种委托,但是由于这些年治安较好,所以二人在空闲之际也会接一些派送任务,这次就是大帝派她们去离龙门很远的一个北部地区派送情报,在路程上就花了两天的功夫,回来的时候又遇到了暴雪,所以二人只能去前方的“白给村”休息一晚。

车子缓缓驶进了白给村,虽然下着大雪,但是有很多村民在外面的不知道在忙着什么,看见从车里下来的能天使和德克萨斯,村里人纷纷投来好奇的目光。

“大家好!“能天使对着村民们打了个招呼,接着说道:”我们是路过此地的旅客,因为大雪没法继续前进,所以我们想在这村里借宿一晚,不知道方不方便。“

这时从众多村民中出现了一个老人,看着七十出头的样子,虽然满头白发但看起来精神奕奕,他走到能天使面前说:“当然可以,我们白给村向来欢迎从外面来的客人,我是村长白给,你们今天就住在我家里吧。“

“谢谢您!“能天使向村长点头致谢。”不过……为什么您会叫白给呢?“

白给村长笑了一下,“我们白给村自建村以来所有的村长都叫白给,这是好几代人的传统了,大家都相信这个名字一定能引领白给村走向幸福。“

白给将能天使和德克萨斯引进了家中的一个房间里,说道:“这是以前我儿子的房间,如果不嫌弃的话就住在这里吧。这是房间的钥匙,我们村的门比较落后,都是需要在里面用钥匙锁上的,二位走时还给我就好。”

“好的,谢谢您!”能天使笑着接过钥匙。

村长好像突然想起来了什么,笑呵呵的对二人说道:“对了,今天晚上是我们村每个月的聚会时间,大家都会做一些拿手的菜拿到村中心的餐厅与村民共同分享,如果不嫌弃,你们可以一起参加,人多也热闹。村里的年轻人大多都走了,要是多几个新面孔,大家也一定会很高兴的。”

能天使的眼睛连带着她的光环一下子都亮了一倍,“哎哎?party!没想到在这里也能参加party!德克萨斯!我们也去参加吧!正好能吃些好东西!”

“嗯,听你的。”德克萨斯一边收拾着行李一边说道。

“德克萨斯最好了!”能天使一下子窜过来抱住了德克萨斯。

“呵呵,那就说好了,今天六点,就在村中间那个聚会厅。‘’白给说完走出了房间。

【晚上六点 聚会厅】

“好多人啊德克萨斯!”能天使不由得感叹道。

聚会厅里人来人往,大概有不到一百个人,村民们都有说有笑,能天使和德克萨斯的进入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

“哎呀!”此时一个小孩子撞到了能天使身上。

“对不起……哇!姐姐你真的是天使吗?这个光环可以变色么!这个翅膀会飞么!好酷!”小男孩好奇的对能天使上下打量。

“啊……抱歉,小孩子不懂事。”这时一个四十岁出头的女人跑了过来向能天使解释。

“没关系没关系!”能天使不在意的摆了摆手。

“啊……你们是今天新来的客人么,我是村里木匠的妻子,叫我阿松就好。”说着,阿松递给了能天使两个盘子,‘’想吃什么就去夹,都是自己家做的菜,希望你们会喜欢。‘’

“好的,谢谢!”能天使接过了盘子,便和德克萨斯去挑吃的。

“德克萨斯,你看,是你的老乡哎。”能天使指了指远处正在交谈的一个鲁珀人,那个男人看上去四十多岁,带着一副黑色镜框的眼镜,脸上有胡茬,眼神很柔和,给人一种随和温柔的感觉。

“嗯。”德克萨斯只是看了一眼,对这件事情并没有兴趣,能天使也没有再提,两个人拿了些吃了就回到了座位。

“德克萨斯!你尝尝这个,超好吃!这个也好吃!哇……快尝尝这个!好棒啊!”能天使一边说着一边往德克萨斯嘴里塞。

“唔唔……慢点。”德克萨斯一时间嘴里都是东西有些猝不及防。

这时阿松走了过来,问道:“不知道东西合不合口味?”

“嗯嗯!超级棒!”能天使竖起了大拇指。

接着,两个人三句两句便聊到了一块去,德克萨斯则在一旁静静享受食物。

“哇……其实你们是情侣么,难道是度假旅游么,好羡慕。”阿松知道了能天使和德克萨斯的关系不由得感叹道。

能天使解释道:“其实只是工作路过而已,我们公司的业务太多了,实际上我们的身份是……”

咣!啊!

一声巨大的声音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引起这声音的主角是两个男人。一个男人穿着皱皱巴巴的警服倒在地上,乍一看长的贼眉鼠眼,个子不高,两撮胡子在极度愤怒下胡乱的颤抖。而另一个人长的虽不能说高大威猛,但是胳膊上的肌肉十分健硕,虽不能说帅气,但是眉目都很端正,看起来一身正气。

那个贼眉鼠眼的男人颤颤巍巍的站了起来,不知道是因为害怕还是气愤,他整个身子在疯狂的颤抖:“你个沙雕!就会动粗的蠢货!字都不识几个还在这里装!你这种人就是蠢死的!敢动本警官我!我告你袭警!”

高大威猛的男人显然不吃这套:“警官个屁!你就是个巡警!说你是巡警都抬举你了!不长之前的记性是么!就你一天干的那点活,我八十岁我都能干!”

两个人情绪越来越大,村里人纷纷斗上来和解。最后,这场闹剧在村长的调解下画上了句号。能天使好奇的问了旁边的阿松:“刚才这两个人是谁啊?‘’

阿松对能天使解释道:“那个穿警服是村里唯一的警察,我们都叫他风巡警,说是警察,其实就是每天巡巡逻,轻松的很,天天在村里白吃白住的,这么些年也没什么大事发生。那个健硕的人是村里唯一的铁匠,叫沙雕,我们都叫他沙铁匠,别看他五大三粗的,其实做事情特别认真,甚至有时候有些死心眼。”

“对了,那个鲁珀人也是村里的人么?”能天使趁机打听起来。

“那个人啊,他是几年前才来到村里的,他丧失了一部分记忆,不记得是怎么过来的了,只记得自己叫Y博士,所以我们都这样称呼他。虽然丧失了记忆,但是他的技艺都还记得,就在村里当起了医生,他为人特别热情,大事小情都参与其中,又医术高超,跟村里很多人相处的相当不错。”

“看起来这个沙铁匠和Y博士关系很好的样子。”能天使说。

“是啊,他们都关系特别要好,具体原因我也不清楚,但是每次出门去小镇采买都是他们一起去的。”

“采买?去前面的小镇买东西么?”能天使对此有些疑惑。

“可以这么理解,我们村只有一辆大货车,所以想出门就得提前预约,基本每次都是他们和我家白木匠一起出门,买些物资,再换些加工品卖钱。大概……半个月出去一次吧。明天正好是他们出门采买的日子。”阿松也不嫌烦,跟能天使详细地说着。

这时,沙铁匠站了起来,看样子有些喝多了,脸上有些红,对着Y博士说了一句:“我先走了,明天还要出门。”说完,不忘瞪了一眼旁边的风巡警,第一个走了出去。

大概过了五分钟,白给村长站了起来,“我也先走了,顺便去看一下沙铁匠。”说完便起身出门了。

又过了没多长时间,Y博士起身也出去了,在接下来的几分钟里,风巡警捂着腰,哼哼唧唧的不知道念叨着什么,走出了大厅。

一下子走了几个人并没有影响其他村民的热情。能天使在阿松的介绍下很快与大家打成一片,跟村民们说说笑笑,喝了不少酒,德克萨斯在旁边坐着,偶尔也有一些人来搭话。就这样大概九点钟,白木匠一家离开了,村民们似乎也聊的差不多了,大家纷纷开始收拾餐具,派对也接近了尾声。德克萨斯和能天使帮助村民开始收拾餐具,大家效率很高,九点三十左右已经基本完成了清扫,人们各自告别后回了自己的家。

“今天好有趣啊,就是party时间有点短~”能天使在回来的路上开心的说。

“是啊,村里人都有早睡的习惯。话说回来我真的应该叫你‘妇女之友’。”德克萨斯心情也不错,跟能天使开起了玩笑。

“哎?什么妇女之友?我这叫人格魅力!不会是德克萨斯你吃醋了吧?”能天使一脸坏笑。

“……没有。”德克萨斯说着把头扭了过去。

两人就在说说笑笑中回到了村长家中,因为喝了很多酒,能天使不一会儿就抱着德克萨斯睡着了,德克萨斯也在光环的照耀下进入了梦乡。

【翌日清晨】

德克萨斯迷迷糊糊的醒来,看了一眼表,已经五点半了,隔壁也隐隐约约传来了白给做饭的声音。德克萨斯摇了摇在一旁睡的正香的能天使,“起床了。”

能天使睡眼朦胧的睁开眼睛,抱着德克萨斯的手依然没有放开的意思,“再……再睡一会儿,德克萨斯好暖啊~”

两人稍微磨蹭了一会儿,从白给家出来已经六点多了,雪已经停了,空气格外的清新,温度也降了许多,能天使拉着德克萨斯的手臂往前走着,这时候她们发现一群村民急急忙忙的往一个方向赶去,能天使出于好奇便叫住了一个村民:“请问发生了什么事么?”

村民眼中露出了恐慌和焦急,“沙……沙铁匠死了!”

“什么?!”

能天使一下子睡意全无,两人全速赶到了沙铁匠的家,此时几乎所有的村民都围在房子周围,把整个房子围的水泄不通。

“麻烦……麻烦让一让!我们是侦探!麻烦让一下!”能天使和德克萨斯一边喊一边从村民中不断往里挤。

到了门口,只见村长白给站在门口,眼神中写满了恐惧与不解,能天使上前说道:“村长,我们是侦探,能让我们进去看一下么?”

“啊啊……可以。”白给仿佛大梦初醒一般,接着说道:“风巡警去请求支援了,过一会儿应该就会有警察到。你们先进去吧。”

能天使和德克萨斯进入了屋子,整个屋子的构造十分简单,门对着的是一个餐桌,整个餐桌靠在墙上,另外三侧可以供人就餐。一进屋的左侧就是一扇门,门后面是一间卧室,卧室里只有简单的床、衣柜等摆设。卧室门的旁边是一个壁炉,负责提供整个房间的热量。餐桌的旁边也是一扇门,门后是铁匠的工作空间,工作室后面还接着一扇门,通往后院。在大门的右侧则是煤气灶和一些锅碗瓢盆,煤气灶的上方有着一扇窗户,窗户是由上往下拉开的样式,且只能拉到一半的程度,看来是为了排出做饭时的味道而设计的。这个房子的房梁设计的并不是很高,一般人只要踩着凳子就差不多可以碰到房梁。

而此时的沙铁匠,脖子被吊在房梁上,早已没了生气,旁边还有一些玻璃的碎片,看起来像是玻璃杯,而桌子上只有一张纸和一根笔,纸上歪歪扭扭的写着:“活着没有意思死了算了”

德克萨斯和能天使看了一会儿后,能天使喃喃自语道:“这真的是自杀么?”

德克萨斯看了看周围,“总之先调查一下现场吧。”

“嗯嗯!”能天使一下子来了干劲。“一定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说着,能天使开始翻找一些奇奇怪怪的地方,比如垃圾桶、壁炉,“哎?报纸还能拿来当燃料烧么?我看看……”

德克萨斯在一旁静静观察者被害人,看了一圈,屋里的确没有任何打斗痕迹。正当二人的调查进行的如火如荼的时候,一个阴阳怪气的声音打断了她们的思绪:“你们在干什么?谁让你们进来的?!”

只见风巡警站在门口,叉着腰,一副兴师问罪的样子。“我们是侦探……”能天使还没解释完就被粗鲁的打断了,“我不管你们是什么,总之警察没来之前,任何人不准进入这件屋子‘’。说着他就把能天使和德克萨斯赶了出去。

“这个人真是鸡毛当令箭。”能天使嘟囔道。

德克萨斯叹了口气,“我们先问问村民们吧。”

能天使走到村长跟前,问道:“您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么?”

白给眼圈通红,看起来十分激动:“今天早上本来沙铁匠、白木匠和Y博士要一起去前面的小镇采购,约定的时间是五点半,到了约定时间沙铁匠一直没出来,白木匠就去敲门,但是没反应,又去卧室的窗户看了一下,床上也没有人,这时候Y博士也来了,两人叫了好几分钟也没人回应,二人就一齐撞开了门,发现沙铁匠他……自杀了……”说到这儿,白给不由得哽咽了。

好不容易安抚了白给的情绪,二人便站在一起讨论起来,能天使说道:“我觉得这不是自杀,昨天还在一起说说笑笑的人,不可能晚上就想不开自杀了,就像我明明很开心的开着party,然后party结束了我就想不开自杀了?”

“不。”

“欸?”能天使一愣。

“我会一直陪着你,不会让你死的。”德克萨斯看着能天使认真的回答道。

能天使的脸一下子就红成了苹果,嘴里嘟囔道:“我……我就是打个比方……”

德克萨斯似乎也觉得自己回答的太认真了,也有些不好意思,把头扭到了一边。

“警察来了!”

村民的叫喊声打破了她们微妙而尴尬的气氛,只见一个高大的身影向这边跑过来,后面还跟着三个人,看样子像法医和警员。

能天使隔的老远便认出了那个高大的身影,“喂!星熊警官!”

星熊发现是能天使和德克萨斯也有一些意外,“你们怎么在这儿?”

“我们工作顺路经过这里的。”

几个人寒暄了一会儿,没过多久,法医从屋子里走出来,把尸检报告递给了星熊,星熊看了一眼后交给了能天使,能天使念道:“窒息死亡,身体检测出安眠药成分,死亡时间……二十三点到二十四点间。”

星熊问道:“你们昨天在这儿过夜,这个时间村子里有什么异常么?”

德克萨斯答道:“昨天这里举办了一场聚餐,大概二十一点三十分左右大家都集体回去了,二十三点的话……应该都已经睡着了。”

星熊听后点了点头,“那……这个就是自杀?”

德克萨斯摇了摇头,“现在还不确定,白给村长,Y博士,风巡警,白木匠这几个人在聚餐中提前离开,所以这几个人也有嫌疑,我认为应该再调查一下。而且也不排除有村民二十三点后作案的可能……”

接下来的时间,德克萨斯等人分别对村民提取了证词,因为昨天大雪的关系,很多人都是结伴回家,大家都互相作证,纷纷表示回家后就直接睡觉了。

德克萨斯在本子上一一划着村民的名字,最后她对能天使说道:“听了一圈还是这四个人的嫌疑最大,另外现场还没有调查,我们还是再……”

“哼!”一声冷哼打断了德克萨斯的话。几个人回头一看是风巡警,之间他在那里叉着腰一副信誓旦旦的样子,看着众人都望着他,也不害怕,直接说出了他的结论:“这个案子已经显而易见了,还调查什么?这种洞察力也自称侦探么?”

“可是现场还有很多疑点,至少那张遗书,都没有进行过笔迹对比……”

“呵……用得上么,我告诉你们吧,这个沙铁匠就是个半文盲,认识的字都没几个,更别提写字了,这张遗书估计是他照葫芦画瓢抄的,你就算找人鉴定也是没有结果的。”风巡警得意洋洋的说道。

“什么?!”众人感到十分惊讶。

德克萨斯有些不悦,“那么,你就说说你的想法。”

风巡警也不客气,说道:“好吧!就让你们听听我完美的推理吧!这个沙雕肯定是自杀。原因么,第一点,白木匠和Y博士在叫他的时候,门是上锁的,而唯一一把钥匙就在沙雕自己的家里,请问凶手是怎么进来的?这屋子里所有的窗户和门都调查过了没有撬动的痕迹,难不成你说这是密室杀人?第二点,现场没有搏斗痕迹,以沙雕的脾气,如果进来了陌生人怎么可能任人宰割?第三点,对于安眠药的成分,也很好解释,估计是他回去服用了安眠药自杀未遂,所以直接选择了上吊这种方式。证据就是炉灶旁的水杯里还有水,水杯的旁边还有安眠药。怎么样?这么简单的推理还想不出?”说完了他还不忘挑衅能天使和德克萨斯。

听完了风巡警的推理,众人面面相觑。能天使抢在德克萨斯前面开口说道:“喂,风巡警,你的推理简直就是漏洞百出嘛。”

风巡警的脸色瞬间变得难看起来,大发雷霆道:“喂!那你说说哪里有漏洞!”

能天使说道:“第一,这张遗书本身就有古怪,一个不会写字的人想自杀为什么还要写下遗书,这从心理上来说就有相当大的矛盾。第二,我们进入案发现场时发现地上有一堆碎玻璃的痕迹,而且还有未干的液体,警察鉴定出了这些玻璃是玻璃杯的碎片,你刚才说过在他是在灶台旁边喝水服下安眠药的,那么请问这个杯子的存在会不会显得多余呢?第三,你说没有搏斗痕迹,如果是陌生人沙雕一定不会不抵抗,没错,那如果是熟人呢?在他放松警惕的同时还是有机会杀死他的吧。”

“呃……呃……这……”风巡警一时无语,突然想到了什么,反驳道:“你说的那个杯子,没准是他失手打碎了杯子没有吃药,所以才转而去灶台那边服药的,这样总可以了吧,而且那个杯子上检测出了他的指纹!”

能天使眨了眨眼睛,仿佛看白痴似的看着风巡警,“是啊,杯子上只有他的指纹对吧,请问只有指纹怎么能喝水呢?”

“啊……啊!”风巡警恍然大悟。

“看来你终于明白了。”能天使叹了一口气,“没错,一个人喝水怎么可能只留下指纹而没有唇纹呢?”

“嘁……”风巡警不爽的咂了咂嘴,“到头说来,这些不也只是你的猜测么,有本事把证据拿出来,把案子解决给我们看啊!”

“好啊!今天五点之前,我们一定会把真凶揪出来!”能天使信誓旦旦的答道。“但你在此之前要配合我们工作,不要妨碍我们。”

“我知道了。”风巡警回答道。

能天使转身看向了德克萨斯,问道,‘’德克萨斯,你认为还有什么疑点么?‘’

德克萨斯点点头,说道:“第一,被害人的死亡时间。在二十三到二十四点村民们应该都在睡觉,为什么凶手会在这个时间作案?第二,既然死者没有喝过灶台的上水,那么一定是喝了桌子上已经摔碎的杯子里的水,那为什么杯子会碎掉?第三,从目前来看,这是个密室杀人案,门窗都没有被破坏的痕迹,凶手的作案手法会是什么?第四,壁炉里可疑的灰烬,明明壁炉里还有未燃尽的木头,这一点我暂时还没有想通。”

能天使听后点点头,“我们还是先从那四个最可疑的人问起吧,现在我们掌握的东西太少了。”说完,能天使叫了星熊,“星熊警官,麻烦给我们一张这个村的地图,还有帮忙鉴定对比一下遗书的笔迹。我们可能要先询问一下那四个嫌疑人。”

“没问题!我们也会先进行屋里的勘察工作的,有事情会随时向你们报告的。”星熊爽快的答应道。

很快,星熊就找了一间屋子供她们谈话使用,能天使主要负责询问,德克萨斯则在一旁记录和补充,两人无需言语的默契可以使办案效率最大化。

第一个是白给村长,白给从案发以来整个人像是苍老了好几岁,眼圈一直是红的,看样子受了很大的打击。

“村长,您别紧张,我们就是问您几个问题,没有怀疑你的意思。”能天使亲切的说着。

“嗯……嗯……”白给看起来好像稍微放松了一点。

“那么首先,请告诉我案发那天晚上您都做了什么?”

白给思索了一下回答道:“那天沙雕那孩子提前离开了我有些放心不下,于是没过几分钟我便也离开了,顺便去看他。大概八点二十左右吧,我到了他的家,跟他聊了几句,看他没什么问题就放心的走了。”

“当时屋子里有什么异常么,那个打碎的杯子在哪里?或者有没有什么奇怪的事情发生?”能天使追问道。

白给又仔细回想了一番,摇了摇头,“我不记得有什么奇怪的事发生,毕竟我们只聊了五分钟左右我就走了,至于那个杯子……抱歉,老眼昏花了,没有注意到。我真是不中用……”

“嗯嗯,没关系的。”能天使安慰道。“您跟沙铁匠的关系很好是么?”

“是啊。”白给叹了一口气。“那孩子本来不是白给村的人,五岁时因为战乱父母双亡而逃来了村子里,当时的老铁匠看他可怜便收留了他,一直供他长大教他手艺,后来老铁匠去世了,他便继承了他的衣钵留在了这里。因为他跟我儿子年龄差不多大,所以小时候经常一起玩,还来我家里吃饭,后来我儿子走了他也要坚持留在这里,这一切就好像昨天的事……”说到这里白给哽咽了。“这孩子别看脾气大,其实是个既孝顺又善良的人,总是来看我给我送东西,前几天还说我家里的门太老旧了不方便,还说要跟我换成他家一样的……”

“请等一下。”能天使突然打断道:“他家的门,有什么区别么?”

“他家里的门是不用自己锁的,只要关上门就是锁死状态,只需要钥匙开门就够了。”白给解释道。

“那么……钥匙有几把呢?”能天使追问道。

“只有一把,他怕钥匙乱丢所以只配了一把,一直都随身带着。”

弄清楚了门换过的事实后,能天使接着问道:“那么……沙铁匠有什么与其他人不同的地方么?村子里的人跟他的关系怎么样?”

“有啊,他对脸部的记忆力比任何人都要好。他还小的时候我带他去集市玩,到了一家卖玩具的地方,过了好几年我们再去的时候,虽然玩具店倒闭了,店长的相貌也变了很多,但是他见到那个店长的时候仍然马上就认了出来,当时可给我吓了一跳呢。至于跟村里人……他跟村里人一直相处的很好,虽然话不多但是手艺却是出了名的好,很多小镇上的人还跟他订货呢。”

“嗯,还有最后一个问题。”能天使拿出了一张地图,“这个是白给村现在的地图样子么?”

白给仔细看了看,“对,没错,白给村就是这种椭圆形的村落,中间就是那个大聚会厅,外面则是连在一起的农田。村东头是我家,往西走是沙铁匠的家,他和白木匠家是挨着的,村西头则是风巡警和Y博士的家,他们也是挨着的。”

能天使看着地图点了点头,“那么,只有这一条椭圆形的大路么,有其他的路可以通向各家各户么?”

“有啊,这个村的外面还有一个大椭圆的路,分别连着挨家挨户的田地,都是夏天每家种地回来走的路,因为要绕一个大弧线,冬天几乎没有人走。”白给这样解释道。

“好的,暂时没有问题了,辛苦了。”能天使微笑着说道。

第二个人是Y博士,他穿着一袭黑风衣,领子立的高高的,能天使发现他的脸上有一道长长的伤疤,随不至于说丑陋,但是还是给人一种突兀的感觉。对比昨天,他的脸色有些苍白,皱着眉头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那么………请说一下你昨晚离开聚会厅都做了什么。”能天使询问道。

Y博士思考了一会儿,说:“昨天晚上,我放心不下老沙,所以就提前离开去他家里陪他聊了一会儿。到他家里的时间大概……八点半左右吧。”

“那时他有什么异常么?”

“嗯……没有,他只是喝多了有点头晕,于是他倒了杯水喝,然后我就坐下陪他聊了一会儿。大概十分钟吧,有人敲门,老沙就去开门,由于摇摇晃晃的不小心打碎了杯子,他开门一看是风巡警,风巡警是来找我的,说他被推了一下闪到腰了,老沙一听非常不高兴,差点没再跟他打起来,我看着形势不对,就说回去给风巡警拿膏药,然后带着风巡警匆匆离开了,大概快到九点吧,我们到了诊所,我给风巡警拿了些膏药他便离开了,之后我就一直在家里看书,大约十点左右,我就睡觉了。”

听完Y博士的话,能天使和德克萨斯总算知道了杯子破碎的原因。能天使思索了一会儿,问道;“你作为村里唯一的医生,对沙铁匠的安眠药来源应该很清楚吧。”

Y博士点了点头,“他的安眠药是我给他开的,他这个人经常失眠,如果不喝的酩酊大醉就会睡不着,所以我给他开了安眠药,如果不喝酒的话,他基本每天都会吃。”

“村子里还有谁像沙铁匠一样每天服用安眠药么?”

“不……村子里的其他人只是偶尔会睡不着,每天都吃的大概只有老沙一人。”Y博士摇了摇头。

“请问你跟他的关系是……”

Y博士叹了一口气,“他可以说是我最好的朋友了,我因为失忆刚来这个村的时候十分恐慌,是他每次都主动来找我请教,时间一长我们就熟络了,别看他平时不爱说话,实际上是个很温柔的人,而且十分好学,虽然认的字不多,但是有不会的问题会马上找我来讨论。我本以为这样的日子会一直持续下去,可没想到……”Y博士哽咽了,捂着自己的脸,浑身不停的在颤抖。

能天使安慰道:“请节哀,我们会尽全力找到真相的。你可以走了“

“嗯,拜托了。“Y博士红着眼圈走出了房间。

接下来是风巡警,他依旧那副吊儿郎当的样子,看着让人很不爽。

能天使看着他那副样子皱了皱眉,“说一下你出去以后都做了什么。“

风巡警歪着脖子抠着鼻子思索了一会儿,说道;“Y博士走了以后大概几分钟吧,我吃的正香,突然感觉腰一阵剧痛,估计是刚才那一下子闪到腰了,我只能去找Y博士拿药,突然想起来Y博士去找沙雕了,我只能去他家。到了那里我敲了敲门,然后突然听到屋子里发出一声巨响,吓了我一跳,再过了几秒钟Y博士出来开了门,我往里一看原来是那家伙把杯子打碎了,自作自受!然后Y博士就和我回去了,他给了我膏药我就回去了。之后我九点半出去巡逻,没有什么异常就回家了。“

“巡逻?能详细说说么?”

“啊……就是每天晚上我都要绕村子巡视一圈,在村长家旁边的小亭子签上字并附上时间,时间大概在九点半到十点十分吧。”

能天使一脸怀疑的看着他,“你会每天乖乖的巡逻?不会是提前写好了时间糊弄人吧?”

风巡警的脸气的扭成了一团,“喂喂!你说什么呢!村长这个老头子每天早上五点半就会起床检查昨天的记录,而他九点睡前也都会再次检查记录,难道我会五点起床去签那个破东西么?”

能天使看了看村里的地图,若有所思道:“签字的亭子略靠北,你会不会根本没有走一圈而是签了字就折返回去呢?“

风巡警像是被人戳到了痛处,大声喊道:“你……你太过分了!我是这种人么?!“

德克萨斯已经受够了风巡警那不着边际的废话,冷冷的看着他,冷冰冰的说了几个字:”说实 话。”

风巡警立刻吓得乖乖的坐好,小声说着:“偶尔……“

德克萨斯继续问道:“昨天呢?“

“昨天……是折返回去的,因为天气太差了,再加上这个村子的治安一直都很好,根本没人…“

“好了,你可以出去了。”德克萨斯打断了风巡警的嘟囔。

风巡警像得到救赎一般,一溜烟的消失在了二人的视线中。

最后一个是白木匠,他一脸的胡子,长得一副老实样,此时好像受到了什么打击一样,浑身不停的冒汗,眼球四处移动不敢看能天使和德克萨斯。

“不用紧张,请先说一下你昨晚上都做了什么?“能天使问道。

“好……好的。昨晚九点左右,孩子有些困了,于是我们一家就提前回去了。到家以后,我突然发现椅子坏了,但是材料和工具都在仓库里,我只能走到沙铁匠家去拿钥匙。“

“请等一下,仓库的钥匙为什么会在沙铁匠那儿?“

“因为我们两家离的近又需要空间放材料,所以我们就合盖了一个小仓库,只有一把钥匙,谁用谁就去拿。那天下午沙铁匠要拿材料,所以钥匙就在他那儿寄放。“白木匠解释道。

“那么,你去他家里的时候有什么异常么?“

白木匠抓了抓头发,仔细的回想了一下,“不记得有什么异常了,我敲了敲门。起初没人回应,我大声喊了几句,里面才传来哼唧声,我跟他说明情况后,他把钥匙从窗户给我扔出来了。“

“窗户?那个对着壁炉的?以前也这样么?“能天使疑惑的问着。

“是啊,以前的冬天有时候也这样,因为太冷了他不愿意开门,所以就开窗户给我扔出来了。”

“就是说,你没看见他的人?“

白木匠点点头,“是的。啊……对了,我刚准备回去的时候碰到了风巡警,他正在巡视呢,一般来说他到我这儿……大概是九点四十五左右吧。“

能天使继续问道,“你是第一个到案发现场的人,能详细说说情况么?“

白木匠回想了一会儿,说道:“五点半我准时到沙铁匠家等着,但是他迟迟没有出来,我就去他卧室那个窗户查看,发现他根本没在卧室,接着我又往大厅的窗户查看,因为视角原因只能看见壁炉。后来Y博士来了,讲明情况后我们一起把们打开了,然后发现沙铁匠他……“

德克萨斯稍微皱了一下眉,问道;“冬天的话,会因为温度差而在室内窗户上产生水汽,为什么你说的这么肯定看的很清楚?“

白木匠听到以后恍然大悟,“啊,对了,我想起来了,因为当时壁炉内根本没有火,室内和室外温度几乎是一样的,我当时还有点好奇呢。“

能天使接着问;“你跟沙铁匠关系如何?“

白木匠说道:“关系……还成吧,毕竟因为工作原因需要我们在一起合作,他这个人干活很仔细,我们的工作一直蛮顺利的。“

“关于去小镇采买,一直都是你们三个人么?“

“是的,以前一直是我俩,后来Y博士来了以后一直都是我们三个人了,Y博士人很好,善于交谈,帮我们谈下来不少活呢。我们大概每半个月出去一次。“

德克萨斯微微点头,说道:“嗯,辛苦了,可以出去了。”

至此,四个人的谈话都结束了。德克萨斯看着手里的记事本不断确认,能天使则看着手里的地图,两个人都若有所思。

“报告!”一个响亮的声音打破了宁静。一个警员走了进来,说道:“星熊警官让我把这个交给你们。”他一边说一边递给了能天使一张纸条。

能天使和德克萨斯打开纸条一看,发现是白木匠写给沙铁匠的欠条。能天使看了这个数字瞠目结舌的说道:“这么多钱?都够我一年的工资了!”

德克萨斯点了点头,“在这个小村子里,这笔钱可不是一年就能赚到的。”接着她抬起头问那个警员:“这个是在哪儿发现的?”

警员如实答道:“在抽屉里的一个角落,因为藏得太深我们差一点都没发现。”

“还有什么别的发现么?”

“是的!我们发现抽屉附近有翻找的痕迹,虽然几乎发现不了,但是还是能看出有人动过。”

“那个杯子呢?”

警员的声音明显有些沮丧;“杯子已经检测不出指纹了,里面的液体早就挥发了,不知道里面有什么。字迹我们也逐一核对了,并没有吻合的字迹。”

“嗯,很可能凶手没有用惯用手写遗书,查不出来也在情理之中。”德克萨斯淡淡的说道。

“那我去继续调查了!二位也加油!”警员向着德克萨斯和能天使敬了个礼,走出了房间。

能天使抻了个懒腰,说道:“哎……一下子好复杂啊。玻璃杯的线索还断了……”

德克萨斯不置可否的点了点头,“的确,但是在门这个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密室杀人就因此不成立了,凶手只需要杀人后关上门就可以。‘’

能天使反问道:“可是,只有一把钥匙啊,如果想进屋看来只有主动让沙铁匠开门了,那怎么又会没有挣扎痕迹呢?”

“这个问题看来还需要实际查看一下,不过现在至少我们可以真正确定死亡时间了,昨晚很冷,室温降到零下是很正常的,凶手就是用这种方式误导了死亡时间。真正的死亡时间……”德克萨斯简单计算了一下,“应该是二十一点到二十二点。”

“嗯,这样想想大概就能对上了。但是凶手的东西我们还是不明确……而且这张欠条真的令人在意。”能天使在一旁分析道。

“看来还得去问一下那几个人,顺便去看一下案发现场。”德克萨斯说着站了起身。

“那我们分头行动吧,我去再打听打听,没准能了解到出人意料的消息呢。”能天使说着也站了起来。

“嗯,小心点。”

“放心,我一会儿去案发现场找你。”

德克萨斯走出了屋子,发现风巡警一行人都在门口等着,估计是被告知在破案前不能离开这里。德克萨斯走到白木匠那里,掏出了那张欠条,“这个是你的?还款日期是三天后?”

白木匠看到那张欠条的时候整个人脸色变得极度难看,舌头上似乎也打了结:“是是是是……”

“能告诉我原因么?”德克萨斯淡淡的问道。

白木匠连着咽了好几口唾沫,低着头说道:“三年前我们去前面那个小镇的时候,开了一家赌场,我一时好奇就进去了,一个下午输了一大笔钱,最后是沙铁匠替我还的钱,我们就写了那张欠条……”

“以你的经济情况,三天后还的起钱么?”

白木匠头低的更低了,“还……不起,这工作不容易,我挣的远远没有沙铁匠多,挣得钱只够糊口罢了。所以我打算到时候把田地让给沙铁匠一些用来还债……”

德克萨斯点了点头,接着走到了白巡警跟前,或许是因为刚才的刺激太大了,他看到德克萨斯的一瞬间马上立正站好,战战兢兢的问道:“侦探大人,有什么事么?”

“我需要你回忆一下你巡逻时的事,当你折返回来的时候,沙铁匠家的灯是亮着的么?”

风巡警又挠头又瞪眼睛的想了半天,说道:“关了,我记得清清楚楚我回来的时候沙铁匠家里是黑的,而且我回去的时候Y博士也恰好关灯睡觉。‘’

“哦?”德克萨斯微微挑眉,“他平时也是这个点睡么?”

“差不多,村里人睡觉都很早,Y博士睡的比较晚,我巡逻回来碰到他熄灯睡觉是很正常的。那时候村里人大多都睡了。”

“你回来的时候路上有其他人么?”

“没有,这个时间没有人会想待在外面。”风巡警老老实实的答道。

“嗯,我知道了。”德克萨斯问过风巡警后转身走进了案发现场。

刚进门,德克萨斯发现门的旁边就是挂钥匙的地方,唯一一把房门钥匙挂在那里,她对旁边的警员问道:“钥匙上有指纹么?”

警员摇了摇头,‘’凶手很狡猾,指纹都被擦掉了。‘’

这时从Y博士从外面走了进来,看到德克萨斯打了声招呼:“德克萨斯小姐,有什么进展么?”

“还有很多的疑点没有解决。”德克萨斯答道。

“如果有什么能帮忙的尽管提。那个……请问您现在有时间么?我想问一点私事。”Y博士小心翼翼的说道。

“嗯,说吧。”

“那个……叙拉古现在怎么样了,哪个黑帮势力比较强呢?因为失忆所有的事都忘了,我想问问情况。”

“抱歉,我离开叙拉古好多年了,这些事我也不清楚。”德克萨斯微微皱了下眉。

Y博士的语气突然变得急切,“可是您叫德克萨斯啊!那个德克萨斯家族!啊……抱歉,是我失礼了。”

德克萨斯淡淡答道:“都是过去的事了,不必太在意。”

Y博士好像陷入了深深的思绪中,他深深皱着眉头,表情看起来有些痛苦,接着他从口袋里掏出一支烟点燃,这时发现德克萨斯在看着他,“啊……要一支么?”

德克萨斯思考了几秒钟,“不了,她不喜欢我抽烟。”

Y博士自顾自的抽着烟,问道:“那个萨科塔?她是你的同事还是恋人?”

“都是。”德克萨斯回答的很坦然。

“德克萨斯!我回来啦!”这时一个她熟悉的声音传了进来,只见能天使急匆匆的跑了进来。

“有什么新发现么?”德克萨斯问道。

“当然有!我们出去说。”能天使说着把德克萨斯往外领。

“我这次打听到了两个重要消息。”能天使比起了两根手指。

“第一,我知道风巡警和沙铁匠交恶的原因了。几年前白木匠和沙铁匠去采买的时候在那个小镇里碰到了风巡警,当时风巡警还是个威风的警员,也是当地镇上的恶霸,沙铁匠发现风巡警当时在搜刮村民,十分生气,便将他举报了,最后上头知道了这件事十分生气,把当时的风警官降职了,风警官一下子就成了巡警,最巧的是还被调到了白给村负责巡视工作,真是无巧不成书。”

“第二,我特意去问了白木匠的妻子阿松,她根本不知道白木匠欠账的事,而且根据她的话来说,她们家里的钱每年都没什么存余,根本没有钱还债。”

接着德克萨斯又将了解的情况告诉了能天使,两人分析了一下,并决定做个实验证实一下猜想。这时,正好星熊来了。

星熊问道:“怎么样?有进展了么?”

能天使点了点头,“就快有结果了,麻烦您做件事……”

“嗯嗯,明白了,没问题。”星熊爽快的答应道。

接下来,能天使和德克萨斯便开始了她们的实验。内容很简单,德克萨斯从沙铁匠家里出发,走到签到的位置后折返回到风巡警家,而能天使从沙铁匠家出发,沿着村庄的外圈直接跑到风巡警家。

当德克萨斯走到风巡警家的时候,看见能天使笑着冲她挥了挥手,德克萨斯说道:“你跑的很快啊。”

能天使笑着说道:“也没有啦,就比你早到了两分钟,外环的那个道路真的坑坑洼洼的,不太好走呢。”

“嗯,现在只剩最后一个问题了。”德克萨斯若有所思的说道。这时她突然发现能天使的口袋鼓鼓的,不由得问道:“你口袋里有什么?”

“啊?‘’能天使下意识的摸了摸口袋,从口袋里拽出几张皱巴巴的报纸残骸,吐了吐舌头说道:“是早上翻壁炉忘记看的,当时风巡警过来了一着急就塞兜里了。”说着她拿起残骸看了看,突然发现了什么,把报纸递给德克萨斯,说道:“德克萨斯,你看,好像……”

德克萨斯一下子也愣住了,两人都沉默不语,过了一会儿,两个人异口同声道:“我明白了。”

两人对视一笑,能天使笑着说道:“这样一来,所有的线索都串到一起了!我们去告诉大家吧。”

【沙铁匠家】

此时大家都聚集在了一起,能天使清了清嗓子说道:“这个案子,对于凶手来说本来十分简单,但是由于发生了很多意外,凶手被迫临时修改了计划。不得不说,凶手很狡猾,把一切痕迹都抹去了,但是百密一疏,他还是犯了一个致命性的错误,我说的没错吧,凶手就是你——Y博士!”

“我?”Y博士满脸写着惊讶与错愕。“我都说了我九点多以后就在家里了。”

能天使点了点头,“的确,你九点以后就回到了家里,但是你又返回了沙铁匠家里没错吧。”Y博士听到这句话的时候脸色明显很难看。

“我从头开始说起吧,原本你的计划是把浓缩后的安眠药放到水里,让沙铁匠喝下,然后等他昏迷的时候把事先准备好的遗书放在桌子旁,这样就完成了你的杀人计划。不得不说,这样做的确不会引起太大的怀疑,而且以风巡警的智商一定会认为他是自杀。”能天使说着还不忘看了看呆若木鸡的风巡警。

“但是,你的计划出现了意外,就是风巡警过来找你拿药,而那杯没有喝完的致命水在沙铁匠起身中不慎被打碎了,沙铁匠只喝了一半的水,你的计划落空了。恰巧风巡警来找你,你趁着沙铁匠低头收拾碎片的功夫拿走了他的房门钥匙,然后开始临时构想你的第二个杀人计划。”

能天使说到这里顿了顿,“沙铁匠喝了酒,然后又无意服用了你的安眠药,安眠药配酒在严重情况下会导致休克死亡,但是沙铁匠喝了多少酒我们现在无从得知,在你看来,那些剂量不能保证他会死亡,而且现场还有你不得不拿的东西,所以你必须再次回到沙铁匠家。”

“于是你开始了你的第二个计划。风巡警走之后,你拿着准备好的绳子和手套往沙铁匠家里赶,那时候聚餐还没有结束,路上并没有人,你很顺利的到达了他的家里,用那把钥匙打开了锁,你发现沙铁匠正趴在桌子上,就直接用绳子把他勒死了。由于药物和酒精的互相作用,沙铁匠还没来得及挣扎就断气了,接着你把他吊了起来伪造出了自杀的场景。”

“至此,杀人已经完成,但是你还需要找一样东西,因此你打开了抽屉,简单看了一下发现没有你要找的,于是就匆匆把抽屉关上了,然后你在柜子旁边发现了一大叠报纸,这时,你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仔细翻阅了,你只想着赶紧把他们毁掉,于是你就一股脑的把他们扔进了壁炉里。做完了这些,你开始擦指纹,伪造灶台旁的杯子。但是在这个时候,又发生了意外——白木匠来取仓库的钥匙。这让你一时也乱了阵脚,如果开门的话一切都会暴露,如果不出声还会引起别人的怀疑。你突然想起了沙铁匠经常从窗户扔钥匙的习惯,于是你便学着沙铁匠的做法把钥匙扔了出去,而且白木匠并没有感到怀疑。这时你听到了风巡警和白木匠在窗户旁的对话声,大概是二十一点四十五左右,你知道风巡警如果折返回去的话会更快的回到家里,所以你现在必须赶快回去,于是你匆匆熄灭了壁炉里的火,至于原因,是为了使死亡时间出现偏差吧,如果在二十三点的时候自杀,大家怀疑的几率可能会更小一点,毕竟那个时间大家都在睡觉。”

“在最后,你出了沙铁匠家的门,发现村里的聚餐已经结束了,如果走村里的路一定会被发现,所以你拐到了村外环的路上,从沙铁匠家跑回了自己家,正巧没过几分钟风巡警便回来了,你当着风巡警的面关了灯,让他以为你一直在家里现在要睡觉了,这就是你杀人的全部过程。”

Y博士此时没有了之前的惊慌,他微笑着说道:“这个故事讲的不错,可惜终究只是故事,请问侦探小姐,我为什么要杀我的朋友呢,我只是一个失忆的人,我跟他有什么过节呢?”

能天使也笑了,“Y博士,你真的是失忆么?在这之前我不确定,不过在这之后……”能天使说着举起了报纸残骸,缓缓开口道:“在你看到你自己寻人启示以后,你应该什么都想起来了吧。”

报纸上是一个青年的脸庞,虽然报纸周围已经被烧毁了,但依稀能从眉宇之间看出这个人是没毁容的Y博士。虽说是寻人启事,但是个人信息上写的却像是通缉令:此人阴险狡诈,曾经刺伤多人,如有目击者请马上前往本报社核实举报。

能天使接着说道:“这张照片说实话第一眼任由谁都看不出来,我也是犹豫了好长时间才敢确定,不过对于在面部识别上十分有天赋的沙铁匠来说就另当别论了,他看到这张报纸的第一眼就知道你的真实身份,而这也成了你的杀机。”

“其实有一个点我也想了很久,为什么沙铁匠必须在昨天死呢?哪怕是凶手冒着被发现的危险也要置他于死地呢?看了这份报纸再结合今天的事我就都明白了,因为今天是你们出门采买的日子,你认为他一定会趁机去镇里的警局报案,所以你在昨天必须杀了他。”能天使补充道。

这时星熊走进了屋子,“抱歉,耽误了一些时间,不过我在Y博士家里找到了安眠药的瓶子,而里面的安眠药少了一大半。”

能天使接过瓶子,说道:“这下证据也全了,怎么样,还想抵赖么?”

Y博士此时的脸有些扭曲,过了一会儿,他竟然笑出了声,“不错,我就是那个通缉犯,但是侦探,这可是两个案子,关于这个案子你有证据么,就凭那个安眠药瓶?笑话,这是我自己偶尔吃的,有问题么?你能制裁我么?还是说……”说着他看向了星熊,“龙门警方和叙拉古黑帮合作了?简直天大的笑话!哈哈哈哈哈哈!”

能天使此时的脸色有些难看,的确这个证据是不够充分的,手套什么的估计早就被销毁了,就现在看来只要本人不承认,根本无法制裁他。

“喂!你是不是忘了什么?”这时一直在旁边的德克萨斯开口说话了,她此时面无表情,冷冷的盯着已经喜怒无常的Y博士,“的确龙门警方无法治你的罪,但是叙拉古黑帮呢?如果让他们知道他们一直通缉的犯人在这里他们会怎么样呢?已经恢复记忆的你一定还记得脸上这道伤疤吧。你是乖乖认罪好呢?还是继续过着被追杀的生活好呢?”

这句话击破了Y博士最后的心理防线,他抱着头不住的颤抖,歇斯底里的喊道:“不是我的错!不是我的错!他们老大抬过来的时候就已经没救了!我真的尽力了!但为什么他们怀疑我是故意的!还追杀我!我没办法啊我真的没办法!我只能逃!都怪这个沙雕!我当他为兄弟!可他竟然要揭发我!这家伙死了也是报应!我没错!我没做错!”

能天使看着发狂的Y博士,又看了看报纸,开口说道:“你真的了解他么?你真的确定他会揭发你?”

“不会吗!他不就是这样的人么!风巡警不就是被他检举才落得这般下场么!”Y博士怒吼道。

能天使摇了摇头,“风巡警的结果都是他咎由自取,但是对于你,他从来都是无比信任的,这张报纸并不是今年的,上面写着:龙门历2018。其实他一年前就知道你的身份了,但是他相信你不是这种人,所以根本没想揭发你。你偶然间看到了这份报纸以为他想揭发你,说到底,都是你的臆想罢了。”

这时候风巡警突然“啊”了一声,“我想起来了,当时这个寻人启事还一度引发了上面的关注,调查了镇子上的鲁珀人之后并没有发现可疑人物,后来到村子里来问我的时候,我完全没想过Y博士会是那个人,就应付过去了。不过因为找了好久都没找到,在加上后来打听到好像涉及叙拉古内部的恩怨导致这些形容难免出现虚构成分,而且大家也都认为那个逃犯不在这里,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

Y博士听到了这番话彻底陷入了崩溃,他跪在地上,发出了痛苦的吼叫。

德克萨斯叹了口气,跟星熊说道:“既然一切都结束了,那我们就先回龙门了。”

“嗯,我处理完这边的时也要回去了,龙门见。”星熊回答道。

回去的路上,能天使突然问德克萨斯:“你对你老乡之前的事不感兴趣么?他可能知道那时候叙拉古发生的很多事呢。”

德克萨斯淡淡的说道:“没兴趣,都是过去了。”

能天使伸了个懒腰,“哎,德克萨斯真的是不在意以前的事呢。好困啊……我睡一会儿,到了喊我~”

望着能天使熟睡的脸庞,德克萨斯嘴角不由得向上翘起,喃喃自语道:“因为我现在有了更加在意的人。”








评论(1)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